結婚已經快滿一年,小滿嚴重拖稿....

大饅頭都快出生,我的婚禮照片卻還在硬碟中躺著

趁著待產假這幾天,重新翻閱婚禮當天的照片,好多回憶湧現

 

由於小滿希望一天解決所有婚禮的繁瑣事情,且小滿很多同學、朋友都在臺北

因此跟爸媽商量後,不考慮在新竹宴客,不過會租一台遊覽車載親友北上

台北新竹訂結同天,聽起來好像難度不高,但卻也讓我跟我家Honey累翻天

所以小滿一直想著要把這段歷程記錄下來,也分享給大家參考^^

 

(婚禮大小事) 台北新竹訂結同天大挑戰-下 ❤ 超完美教堂儀式/超歡樂晚宴桌數拿捏座位安排遊戲設計流程分享

 

詳細的流程如下,需要Excel檔案做參考的可以來信給小滿~

peggysu0211@gmail.com

 

 

 

很多人會建議說,男女雙方若家人在不同縣市,女方可以先到男方的縣市住飯店

隔天一早直接在飯店進行迎娶跟闖關的儀式,比較節省時間

但是我是整個家族第一個出嫁的長孫女,奶奶跟爸媽說什麼也不會同意的

做晚輩的我們,了解長輩希望從家裡讓女兒嫁出去的心情

所以我家Honey也非常體貼,答應一大早從台北趕來新竹,進行文定+迎娶的儀式

提醒大家~男方到女方家迎娶時要記得帶捧花噢,這樣迎娶拍照會更美!

 

雖然男方要很早起前來新竹,但女方也是一刻不得閒啊~

小滿請了兩位新秘來幫忙,我的專屬新秘是Mia,伴娘們的新秘是Ruby

本來我只有先找Mia,Mia要幫我打點造型,還有送媽媽一種造型,其實相當忙

加上我也想讓兩位伴娘跟妹妹Ginny都美美的,所以又多找一位新秘

我還記得我的伴娘們,第一個化妝的可是早上四點就起床了XD

而新娘子我本人,大概睡到早上6:30吧,哈哈哈

 

 

我想說,文定儀式十點才要開始,為什麼早上6:30就要起床化妝呢?

最主要是因為這是新娘子的第一個妝,打底非常重要

Mia光是幫我打底妝、蓋痘疤、平衡肌膚不均勻的顏色,就花了不少時間

還有我超難搞的內雙眼皮導致的大小眼,跟容易挑眉的眉形

從化妝到完成頭髮造型、穿好禮服,大概花了兩個小時

接著趕緊處理滿媽的造型,短髮的滿媽Mia速度就比較快了

我們母女倆前一天還一起去做了美甲,就是要一起美美的 

 

 

我的兩位伴娘還有妹妹Ginny也已經畫好妝穿好禮服等待儀式開始

早點把造型弄好,女孩兒們就有更多拍照的時間

小滿真的好喜歡Mia幫我畫的妝,自己這輩子沒畫過這麼清透的妝感

找到一位適合自己的新娘秘書,真的會讓新娘子像仙女 >////<

 

 

樓下客廳也正在忙碌著,奶奶已經穿的美美來到我們家

 

 

爸爸也把等一下要祭祖的東西都擺好了,竟然有金莎巧克力

傳統上,男方會準備龍眼、四色糖(桔餅、冬瓜糖、冰糖、糖果)給女方祭祖

龍眼代表子孫興旺、圓滿多福;四色糖則是祝福新人甜蜜幸福

不過男方還沒到,滿爸就已經把他想祭祖的東西準備好了~

 

滿爸很隨性,除了龍眼,其他兩樣竟然是小孩(或他本人?)愛吃的零食XD

甜湯圓則是等一下要用來招待男方迎娶親友,爸爸也呈了三碗祭拜祖先

小滿對於這些傳統儀式,保持著只要長輩開心就好,這也是儀式最重要的目的摟~

 

 

趁男方還沒抵達,小滿新娘已經等不及跑到樓下找奶奶照相了

這張全家福,還有堂弟跟我家狗弟弟啾比,難得啾比有看鏡頭!

所有的空擋時間,就是要一直不停的拍照留念啊~~~

 

 

當天原本預計十點左右,男方就會抵達女方家

但因為當天是好日子加上禮拜六,早上的國道南下非常塞

我家Honey的迎親隊伍雖然只有三台車子(兩台迎娶車,一台親友車)

但卡在車陣中動彈不得,一直到十點半都還沒到我們家

 

盤算好的良辰吉時,在這種時候真得讓人壓力好大

幸好滿爸說,當初講好時辰是11點前完成文定儀式

但是真正的時辰是11:15分,儀式也不多,大家小心開車最重要

(小滿到現在也不知道為什麼時辰是從15分起算XD 反正大人覺得可以就好摟)

 

Honey的迎娶車隊也很厲害的終於在10:40左右抵達我們家門口

堂弟趕緊讓姐夫洗手擦擦汗 (Honey發出第一個紅包 >////<)

 

 

迎娶大隊將聘禮拿下車,基本上是喜餅店送的糖果、鞭炮、香燭等

我們的伴郎Kk臉色鐵青,他說他剛經歷了國道驚魂記 

建議大家,要從臺北到新竹迎娶的話,交通時間抓兩小時比較保險

尤其是禮拜六早上,南下車輛尤其多,在湖口那邊超級塞呢

 

 

當天的流程,真的多虧我們這位專業的媒人阿姨

阿姨可是當過數百次的媒人,整體流程都在她的掌握之中

從男方一進門,媒人阿姨的吉祥話就沒停過

很快的牽著我進行奉茶+壓茶甌儀式,大家喝甜茶,小滿收紅包 >////<

 

喝茶的人數也是一門學問,通常都是六個人喝茶

而且除了長輩之外,若有平輩喝茶,只能是比老公年紀小的晚輩

最好是男方帶來的小男孩,象徵多子多孫多男丁

不過當天來的堂弟,年紀已經不小了,純粹象徵意義比較大摟 :P

 

 

緊接著,新娘子坐上圓凳,準備要戴項鍊跟戒指

小滿身上這件紅色緞面禮服,是奶奶欽點的,小滿自己也好喜歡

我是跟新竹的莉卡法式手工婚紗租的,老闆Rika很貼心還幫我找了紅色手套

 

媒人婆牽著我坐上高腳圓凳,腳則要踩在小矮圓凳上

圓凳有圓滿的意涵,「高椅坐,矮椅翹腳」是古時候少奶奶好命的象徵

媒人婆說「坐乎正,才能得人疼」,所以到儀式結束都不能亂動喔!

 

 

接下來由老公來幫我戴戒指

他在家裡已經將金戒指和鑽戒用紅線綁好,真是細心~

傳統上會用紅線綁金戒跟銅戒,代表永結同(銅)心(金),不過現在多省略銅戒

戴戒指時媒人婆還在一旁開玩笑地提醒我們,不要給人家戴到底

 

 

我們小倆口幫彼此帶完戒指後

接下來則由滿媽幫我家Honey戴上金項鍊,我媽立刻出動老花眼鏡

 

 

最後是雙方交換聘禮的儀式,其實都只是意思意思拍照紀念用而已

我買給Honey的西裝,跟Honey幫我訂的禮服,我們都穿在身上啦~

喜餅的部分,兩邊親友各有喜歡吃的,所以分開訂更皆大歡喜

 

如果文定跟迎娶是分開的話,文定到最後時還會有祭祖的儀式

不過因為我們是同一天進行,等一下迎娶就會祭祖,就省略一次摟!

 

 

文定儀式非常完美的在媒人婆阿姨掌握下,11:15前完美結束

當天中午男方親友就在我們家用餐,滿媽訂了外燴,總鋪師我公公超稱讚

大家吃飯的同時,新娘子小滿當然是趕快回房間換白紗禮服

男方除了兩台迎娶車留下之外,公公婆婆還有其他親友就先回台北準備

 

留下來的兩台迎娶車,這時候在我家附近忙著綁車頭彩

大家都以為這只是一塊蛋糕(a piece of cake)

沒想到因為新竹風太大,大家也沒經驗,綁車頭彩就忙了快一個小時....

我跟伴郎伴娘等到天荒地老,都還不見男方蹤影,只好開始拍照XD

 

後來想想幸好只有綁車頭彩,如果還要綁甘蔗、豬肉在車上

那真的難度太高,而且還要行駛在國道上,萬一甘蔗、豬肉掉了就尷尬了

幸好我家Honey非常睿智,在提親那天就否決了這個提議,哈哈

 

 

終於終於~男方迎娶隊伍的鞭炮再次鳴放,Honey拿著捧花下車來接我

小滿則在家裡二樓陽台看我家Honey如何迎接等一下的闖關考驗

 

 

第一關的關主是好姐妹瞇瞇

沒想到Honey挺厲害,啾比是什麼星座都瞎矇到XDD

但是竟然不知道老婆的鞋子穿幾號Size....=.=|||

 

 

只要答錯一題,就要接受懲罰:親吻我們家啾比 

 

 

第二關關主是小巴,出了一道超難的題目「為愛朗讀」

必須正確無誤的將詩經第一篇《國風·周南·關雎》念出來

一整個考倒了念理工科、講話還會尢ㄥㄢㄣ不分的我家Honey,大家都快笑死了

想當然,這關一定挑戰失敗,懲罰就是唱一首情歌給小滿聽~

我家Honey腦袋一片空白,連哥哥爸爸真偉大都唱出來了(這是情歌嗎??)

多虧我們的好伴郎Kk幫忙解圍XD

 

 

來到最後一關,是最簡單,但也是最難做到的「愛妻宣言」

關主是小滿的妹妹Ginny,小姨子來勢洶洶

 

 

我家Honey為了趕快把我娶回家(還是因為時辰壓力?)

發誓遵守愛妻宣言中的所有不平等條款XDDD

(新娘子也只有這天可以這樣囂張,當然要把握一下機會~)

 

 

就在眾人見證下,宣誓完愛妻宣言

Honey接著幫我穿上新娘鞋,將捧花獻給我,要牽我下樓了~

 

 

 

來到樓下,滿爸已經準備好祭祖的物品,點燃排香

要告訴祖先,今天小滿要出嫁摟!

 

 

排香一對,是要給新人一起向祖先上香的

拜好的香要插的時候千萬不能插兩次

小祕訣是可以先把香腳沾水再插到香爐中會比較穩喔!

 

 

完成祭祖儀式,先來拍張全家福,奶奶也很可愛的學我們比愛心

 

 

接下來是迎娶流程中最需要衛生紙的橋段「拜別父母」

這時候小滿跟爸媽都已經熱淚盈眶,幸好有媒人婆阿姨引導著我們

 

 

然後由滿爸跟滿媽幫我蓋上頭紗,從今往後

我除了是你們的女兒,也將是別人的妻子媳婦,責任更重大了

 

 

出家門開始都要用米篩擋著,因為結婚當天新娘神最大

但是天公其實才是最大的,為了不與天公爭大禮敬天公,所以用米篩遮擋

 

 

小滿特別喜歡這幾張用米篩遮頭的照片

小時候看滿媽結婚時候的照片也是用米篩遮頭,現在輪到自己,特別有感覺

 

 

我家Honey牽著我準備上車前往臺北的家~

小滿當天沒有丟扇子,娘家媽媽也沒有潑水,一整個背棄禮俗XD

不過我家Honey有拿「丈人帖」給滿爸,邀請娘家人前往台北參加晚宴

 

就在我們出發五分鐘左右,突然娘家打電話來,說有一盒蘋果沒有帶走

(習俗上,男方會送來蘋果兩盒共12粒,女方要返還6粒給男方)

原來是我們的伴郎太緊張一整個忘記了,讓媒人婆阿姨一整個翻白眼,哈哈哈

最後一台載著伴郎伴娘的禮車趕緊開車回家拿,耽誤了一點點時間

幸好Honey的大堂哥開車技術非常厲害,一路上雖然下雨但沒有嚴重塞車

最後還比預期時間早了快15分鐘抵達台北

但由於時辰因素,還無法進家門,只好在附近停車等時間

 

時辰到了,我們先放鞭炮通知,夫家的親友也鳴砲回應

小滿下車時,Honey可愛的姪子拿著蘋果來迎接我,舅媽賞你一個紅包

接著上樓進門,我家Honey本來已經買好香爐、瓦片了

但是大家考量在室內燒香爐空氣不好,所以這個儀式也取消了

 

話說進到男方家時,傳統上女方會準備帶路雞,傳統真的是帶活的雞

代表多子多孫的意涵,現在多以玩具、玩偶代替了

而且還可以用租的,小滿覺得真的好方便

畢竟只用一次的東西我實在不想放在房間佔位 >"<

但是當初滿媽很堅持要買新的帶路雞,為了這件事母女倆討論(爭執)很久

因為滿媽認為新娘到了男方家,一定要有雞啼聲

最後還是我的好姐妹們說他們會幫忙模仿雞叫才化解這件麻煩事

最後到底有沒有人叫呢?老實說我根本就忘了XDDD

 

 

進到我們新房裡面,已經擺好兩張椅子,上面還放著我家Honey的褲子

象徵新人同穿一條褲子同甘共苦,褲子口袋裡面塞著紅包代表補財庫

Honey幫我掀起頭紗後,接著由男方的女長輩盛甜湯進新房給新人

有祝福新人「吃甜甜,明年生兒子」的意涵

工夫一點的還會準備「棗生桂子(紅棗、花生、桂圓、蓮子)甜湯」

 

吃完甜湯後我們才進行祭祖的儀式,有些新人是一回到家就先祭祖

主要是看時辰搭配的流暢度,總之,長輩可以接受都好摟^^

 

特別注意的是,來新房參觀的客人可能不少,千萬不要坐到新床上

新人在完成儀式前,也都不能坐或躺到床上,唯一可以靠近新床的

只有男方這邊的小男孩,可以到上面滾床,代表祝福新人多子多孫的意義

 

 

雖然整個文定到迎娶的流程,我們已經省略不少繁文縟節

但一天跑下來真的挺累,傍晚還有教堂儀式跟晚宴,結婚真的是體力大考驗

 而且在籌備的過程中,小倆口總難免會有很多爭執

大多都是因為雙方長輩要求不同,或是新人的價值觀/習慣還在磨合

像我家Honey比較屬於跳躍性思考,而我則是按部就班型

當我還在思考文定流程,可能我家Honey突然想到教堂儀式,我就會一整個大怒XD

現在回想起來,突然覺得我家Honey好像小媳婦,真是難為他了 

不過這樣他也會知道,結婚如此麻煩,絕對不會想再結第二次啦,哈哈哈哈

 

推薦小滿精選的婚禮團隊

 

新竹莉卡法式手工婚紗

https://www.facebook.com/RikaWeddingStudio/

新娘秘書Mia依瑋

https://www.facebook.com/mia0938969968/

DGphoto婚禮紀錄

https://www.facebook.com/wedding.dgphoto/

 星靓點花園飯店 - 推薦主持人兼婚禮企劃飛飛

http://www.sld-wedding.com/

https://www.facebook.com/sld.wedding/

 心路基金會公益喜餅

https://web.syinlu.org.tw/eshop/

幸福手創花式棉花糖

https://www.facebook.com/520CottonCandy/

百美喜帖

http://paimei.com.tw/

GEM男仕禮服

 http://www.gem-man.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www.gem.com.tw/

 

arrow
arrow

    蘇小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