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結婚快一年了,現在回想起當天的各種時刻,還是覺得歷歷在目 

由於小滿希望一天解決所有婚禮的繁瑣事情,且小滿很多同學、朋友都在臺北

因此跟爸媽商量後,不考慮在新竹宴客,不過會租一台遊覽車載親友北上

 

台北新竹訂結同天,聽起來好像難度不高,但卻也讓我跟我家Honey累翻天

所以小滿一直想著要把這段歷程記錄下來,也分享給大家參考^^ 

 

(婚禮大小事) 台北新竹訂結同天大挑戰-上 ❤ 文定/闖關/迎娶儀式流程一氣呵成結婚習俗禁忌大彙整

 

詳細的流程如下,需要Excel檔案做參考的可以來信給小滿~

peggysu0211@gmail.com

 

 

 

 

 在Honey家完成迎娶儀式後,緊接著我們就來到晚宴會場

這時候大概才下午四點半左右,不過前一場教堂儀式剛結束正準備撤場

所以我們等到了五點才準備進場,11月底的五點,天已經黑了呢

 

婚宴地點選在景美捷運站走路不到五分鐘就能抵達的「星靚點花園飯店」

才開幕不到一年的「星靚點花園飯店」有專業的婚企團隊

還有很美很夢幻的水晶教堂,除了訂席單位讓小滿惱怒之外...其他都很完美XD

 

 

教堂婚禮流程,主要是讓比較早到的親友可以參與的活動

也是小滿自己想要實現教堂婚禮夢 >////< 

能夠在教堂裡面,新人彼此念著誓言交換戒指,真的很浪漫~

 

這種橋段如果安排在晚宴第一次進場,大家都飢腸轆轆,也無心欣賞

小滿自己也參加過婚禮,太知道現場賓客想要趕快吃飯的心情XD

 

教堂婚禮儀式一開始進場的是兩對伴郎伴娘

第一對伴郎伴娘可以拿著新人的誓言,第二對伴郎伴娘則拿著戒指

伴郎站在面對賓客的左邊,伴娘站在面對賓客的右邊,方便遞交誓言跟戒指給新人

再來是帥氣的新郎進場,最後則由滿爸牽著小滿進場

 

如果省略文定、迎娶儀式的新人,可以在進場前讓爸爸幫新娘蓋頭紗

交手並念完誓詞後,再由新郎掀起新娘頭紗,也會很有氣氛喔~

 

 

滿爸將小滿的手交給我家Honey,交代他要努力賺錢(全場大笑XD)

完成交手儀式後,Honey就牽著我到台上

 

 

上台後,主持人請我們交換誓言,小滿是前一晚趕工寫出來的卡片XD

我家Honey說前一天都在思考流程細節,根本寫不出感性的文字

所以他更猛,竟然是在來迎娶時的車上才在寫,哈哈哈

 

話說我家Honey追我時,每天都情話綿綿,所以我們才安排這個橋段

小滿個人覺得,如果老公不是多愁善感、文思泉湧的類型

就不一定需要安排交換誓詞的橋段,可以一起點同心燭,或是倒星砂之類

因為再會情話綿綿的男生,都有可能緊張到詞窮 :P

 

不過「星靚點花園飯店」的教堂儀式服務,沒有點同心燭、倒星砂的活動

只能幫忙安排牧師來做正式的證婚,新人們可以評估一下摟~

 

 

接著就交換戒指,完成整個證婚儀式~

 

 

最後來個下腰接吻做個Ending,沒參加到教堂證婚的親友直呼太可惜啦 哈哈哈

 

 

教堂婚禮儀式大約半小時就結束了~接下來又是親友們瘋狂拍照的時間

而我們的婚宴會場,也在婚企飛飛跟親友工作人員的幫忙下,悄悄佈置完成

我們這一層樓只有一個廳,所以不用擔心親友會走錯,整個走廊空間都是我們的

所以教堂儀式附的雞尾酒點心我們就擺在走廊,讓提早到的親友可以先行享用

 

 

「星靚點花園飯店」的婚禮企劃身兼主持人,現場的擺設婚企會事先協助

不過喜餅裝袋就需要新人多找一些親友來幫忙喔!

尤其現場發喜餅的時候,一定要安排至少2~4名人力先裝袋才趕得及

 

小滿訂購的喜餅是「心路基金會」的公益喜餅

裡面有兩種口味的鳳梨酥、兩種口味的蛋捲、還有多種口味的小餅乾

 好多賓客都很稱讚,說心路的喜餅很特別,又能做愛心,超棒的~

 

 

小滿的收禮金大隊,男女方分開收禮,建議每邊安排至少3位收禮人員

第一位人員負責在紅包袋上編號、確認金額、親友姓名

第二位人員負責依照編號記錄金額、親友姓名在禮金簿上

第三位人員則負責發喜餅以及將禮金一包包收好

小滿的好姐妹還呼喚她老公來幫忙收禮金,4名人員會更順暢喔~ 

 

 

除了收禮金人員很重要之外

負責帶位跟解答賓客問題的招待們也超重要

 

 

男女雙方都要安排招待,最好是認識較多親友的人擔任

如果較難找到這樣的招待,桌數又多的話,帶位前可以請招待先熟讀桌次表

新人也要把每桌安排哪些親友入座先寫好,甚至印成大海報讓親友查閱

 

說到排座位,長輩通常喜歡用「XXX桌」來排座位,而不會去細算每桌人數

多的人就補到其他桌去,或是多出來的空位就找人來填補,但小滿不是很喜歡這樣

例如某朋友同時是大學同學,又是研究所同學甚至還是同事 (就是這麼有緣)

到底要帶到大學桌?研究所桌?還是同事桌?也容易造成來賓跟帶位者的困擾

還有要留意,若某某人跟某某人有嫌隙...一定也要事先橋開的啊!!

 

更貼心的新人,甚至還會把一些零散的朋友,可能興趣相同的排在一桌

或是把一些單身的男女好友也安排在同一桌,讓大家可以認識新朋友

(這種情況最好事先問過朋友們的意願~小滿的朋友還挺樂意的XD)

所以說,排座位真的是一門婚禮時非常重要的學問

 

當然,座位也不用太早排,因為直到婚禮前一兩天,都可能有變化

小滿發出帖子後那一個月,幾乎每天都要看一下桌次表

後來發現,在婚宴前一個禮拜再開始排就差不多啦~

因為我們的餐廳大概也是一週前確認桌數就可以

人數座位有算好,就可以不用寄桌,擔心之後還要找人、找時間來吃

 

一開始我們是訂32桌,彈性桌數通常是一成,也就是預備桌數3桌

後來因為賓客來的滿踴躍,所以我們改訂35桌,預備桌3桌

最後付37桌的錢,一整個非常完美,不辱我婚禮主持這麼多場的經驗XD

 

跟餐廳的溝通上,還有一點非常重要,提醒大家

在一開始訂位時,最好就先問餐廳整個廳都要包下,最低桌數是多少?

 

由於小滿大概是半年前就訂餐廳,想在臺北宴客,半年前訂都嫌晚

不過一定還是會有人更晚才決定要結婚.然後到處找場地

這種時候,餐廳為了想要接晚訂的客人,就會問新人願不願意釋出場地

也就是說,小滿本來訂了一個大廳,餐廳號稱最多可以坐50桌

小滿訂的時候保證桌數寫了32桌,可能很晚訂位的客人只需要15桌

餐廳當然會希望把一個50桌大廳隔成一半,或1/3、2/3,多賺一點

這種時候就非常天人掙扎,小滿很想體諒晚訂的新人找不到餐廳的苦惱

但我們也擔心暴桌,到時候賓客坐的不舒服 (最後還真的增加到37桌)

甚至餐廳的隔音不好,兩邊音響互相干擾的情況發生

小滿自己當主持人這麼多次,最怕這種情況 Orz

 

我們訂位時,訂席單位的主管本來很阿莎力說無論幾桌都讓我們全包

後來婚禮前一個月突然翻盤,把我們的簽約桌數劃掉改成37桌,預備桌3桌

甚至教堂儀式本來說有附雞尾酒+點心,也被劃掉,跟當初講好完全不同

所以白紙黑字的訂桌合約,雙方都要各留一份,才是最有保障的!

 

 

新娘子通常是籌備婚禮時最傷神、花最多時間的人

不過婚禮當天,新娘子最重要的不是擔心現場的細節

這些事情都要放寬心交給自己的老公還有招待們 (我家Honey當天真的很罩)

新娘子只要美美的,不斷跟親友照相,讓大家都感受到新人的喜悅最重要摟!

對了~當天小滿還有準備心路基金會的小肥皂當作探房禮呢,很推薦噢~

 

 

晚宴終於順利在六點半的時候開始摟~以臺北人的習慣這樣算很早的

由於小滿有一台遊覽車的親友從新竹北上,不希望讓他們太晚回家

所以在發帖子的時候,小滿特別做了小卡提醒大家六點開席

不過當天下雨,很多人在路上耽擱,但也很棒的在六點半幾乎都抵達了

 

小滿的第一次進場,是由滿爸跟滿媽一起牽著我入場

這是我家爸爸的堅持,他說一定要讓他美麗的老婆跟我一起走紅毯XD

 

在這之前入場的首先是我的公公婆婆,也就是當天的男方主婚人

緊接著還有小花童一對,跟我的兩對伴郎、伴娘,再來是我家Honey

入場的順序可以跟婚企或主持人討論,沒有制式的規定

 

 

下午才剛剛拜別過,晚上的晚宴又見面了~我們超嗨的

 

 

這件白紗禮服,是當時「莉卡法式手工婚紗」紗裙最長的

不同於迎娶時候的俏麗短頭紗,晚宴時Mia幫我搭配超長頭紗,份量十足

 

不知道有沒有眼尖的朋友發現小滿當天白紗就有兩件+三種造型

雖然習俗上說不同穿兩次白紗,但是莉卡的婚紗真的太美了

而且,新娘子都會穿兩次白紗啊,第一次在拍婚紗的時候不就穿了嗎?

然後還有人說,只要不蓋頭紗兩次,就不會犯了禁忌 (真的是禁忌隨人講)

所以小滿在婚禮當天穿了第二次跟第三次白紗XD

小滿最開明的奶奶都說「無禁無忌吃百二」,新娘子開心最重要啦!

 

 

滿爸滿媽再次將我交給我家Honey,我爸又講了他的老梗「要努力賺錢」XD

滿爸爸可能以他自己的經驗,認為成家立業就是要努力賺錢打拼吧 哈哈

 

 

接著新人上台進行結婚儀式,我們選擇倒香檳慶祝

「星靚點花園飯店」的香檳塔挺特別的,小滿第一次看到這種款式

 

倒完香檳,婚禮主持人會邀請雙方主婚人上台敬酒,並接受大家祝福

由於當天我們有許多以前唸書時的師長、公司主管到場

為了不要因為冗長的來賓致詞耽誤大家吃飯時間,我們請主持人用唱名的方式

唱完名之後,雙方主婚人跟心人才進行總敬酒

 

等我們敬酒完回到座位上,接下來就是餐廳精心準備的燈光秀還有上菜秀

接著就可以讓大家開動啦~

建議第一次進場真的不要拖延太久,讓大家快點吃飯比較重要 

 

 

由於第二次進場還有其他活動,所以抽捧花就放在上半場

當天很可惜有位好姐妹還在巴士上面塞車

 

 

抽中捧花的幸運兒,也是我當天的伴娘之一小巴

小滿真是太為她高興了!!!

接下來男生親友也有拋接花椰菜的橋段啦~我們很公平的XD

 

  

就在小滿覺得上半場活動結束,要回新娘房更衣時

突然主持人Cue我,請我轉頭看台上,我的好朋友們準備了一場驚喜活動

他們跑到台上獻唱了張宇的「給你們」作為祝福

而且竟然還有手勢跟動作,一整個把這裡當作KTV了XDDD

 

 

由於實在是太過驚喜,小滿一整個暴哭

我家Honey說,我竟然哭的比拜別父母還要誇張 

DG Photo的攝影師Gavin把我的哭相捕捉得真剛好,太厲害了!

 

 

後來主持人請我跟Honey一起上台接受他們的獻唱

小滿我整個哭到眼花看不到台下觀眾XD

據我家Honey轉述,台下的親友說我們好像沈浸在自己的世界

(就是一整個很自嗨完全沒在管台下這樣,哈哈哈哈)

 

 

接下來換第二套禮服進場摟~

這套被我好友Kk取名為「暗夜星辰」的禮服,獲得當天最多好評!

小滿二進時沒有發小禮物,因為我實在太害怕被推擠了

現場賓客當下不知道有沒有很失落?但其實我們的小禮物等一下才會進來~

 

 

主持人在我們進場後,請餐廳服務生將刮刮卡送到每一桌賓客座位上

這種刮刮卡一組十張,共有十種吉祥話,每一張會刮出一種吉祥話

賓客們刮完之後不知所措,因為沒有一張寫「恭喜你中獎」

 

 

有趣的來了~新人也會拿一張刮刮卡出來

中獎的,就是跟新人刮中同樣吉祥話的來賓,每桌會有一位喔!

由於有37桌,所以會有37位中獎的幸運兒~大家都在猜禮物在哪?

 

 

這時候,寶可夢(皮卡丘開場曲)的音樂響起

我們的伴郎、伴娘還有招待們,拿著超美麗的花朵棉花糖進場

一整個超歡樂,超像嘉年華會,台下的小朋友開始鼓譟

 

 

這些美麗的棉花糖,出自「幸福手創花式棉花糖」Joan老師的雙手

其實在開場前,Joan老師的棉花糖攤位已經在場外忙得不可開交

每一隻手工現做的棉花糖,都超美麗,做工超精細的!

 

 

由於我跟Honey很多親友當天都有帶小孩子來

兩個多小時的婚宴,小孩子很難坐得住

所以我們設計了小孩專屬的加碼活動:「童言童語祝福你」

現場小朋友立刻超嗨的跑到台上,每個人都搶著要說祝福的話給我們

 

還記得有一個小朋友超可愛

他竟然說:「新郎新娘,你們要加油喔!」

到底要我們加油什麼啦?哈哈哈

 

 

小朋友加碼活動的棉花糖更是漂亮

都是Joan老師自己設計的卡通棉花糖造型

小朋友人手一支,不只小朋友開心,連長輩都稱讚我們 >////<

 

小滿覺得婚禮小遊戲,最好隨著賓客的類型做設計,最能玩到賓至如歸

小滿曾經主持過一場婚禮,新人是專門辦給朋友,現場沒有長輩的

新人當時正苦惱小遊戲要玩什麼,小滿就提議「來電五十」

因為現場的朋友很多都還單身,年輕人又愛滑手機

所以就利用手機,讓單身的男生call out給單身女生

最快在婚宴中找到對方配對成功的,可以獲得兩張電影票

當天這個遊戲讓整個現場超嗨,天花板都要掀起來了XD

 

 

再來就是逐桌敬酒的活動,男方好多長輩連我家Honey都不認識

來到他的兄弟桌,氣氛變得很熱絡,因為他獲得兩杯特製調酒

沒想到這時候出來幫忙擋酒的不是伴郎,是我老爸,也太疼他女婿了XD

 

 

逐桌敬完酒之後,主持人邀請全體賓客一起大合照

這是小滿特別請主持人跟攝影師安排的橋段

剛好我們訂的這個場地燈光挺明亮,空間也非常寬敞,一根柱子都沒有

最適合拍大合照的場地喔~很推薦星靚點三樓的「星采劇場」!!

 

 

小滿也很喜歡星靚點的新娘房,就在每一個廳的外面,不用走很遠耽誤時間

而且新娘房空間不小,還有賓客沙發區可以坐,結果新娘房一直都是人XD

我的新娘秘書Mia老師幫我準備最後一個造型,我好愛這個花圈喔~

 

 

外面的場地也在不知不覺時,婚企兼主持人飛飛幫我們撤掉桌子了

留下美麗的背板,讓我們準備送客~

 

 

雖然小滿自己有準備道具,不過飛飛也提供了很多

讓現場拍照起來更豐富有趣,真的很感謝細心體貼的飛飛

 

 

我跟我家Honey的訂結同天婚禮,就在馬不停蹄的活動中結束

雖然回到家身體非常疲累,尤其腳超酸,但精神上卻仍然相當亢奮

而且當天幾乎沒吃什麼東西的小滿我,竟然一點也不覺得餓

為了當美美的新娘子,腎上腺素應該整個大噴發吧,哈哈

 

 

希望小滿流水帳般落落長的婚禮紀錄,可以讓大家有些經驗參考

如果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留言給我呦 ^^ 

 

推薦小滿精選的婚禮團隊

 

新竹莉卡法式手工婚紗

https://www.facebook.com/RikaWeddingStudio/

新娘秘書Mia依瑋

https://www.facebook.com/mia0938969968/

DGphoto婚禮紀錄

https://www.facebook.com/wedding.dgphoto/

 星靓點花園飯店 - 推薦主持人兼婚禮企劃飛飛

http://www.sld-wedding.com/

https://www.facebook.com/sld.wedding/

 心路基金會公益喜餅

https://web.syinlu.org.tw/eshop/

幸福手創花式棉花糖

https://www.facebook.com/520CottonCandy/

百美喜帖

http://paimei.com.tw/

 GEM男仕禮服

 http://www.gem-man.com.tw/

https://www.facebook.com/www.gem.com.tw/

 

arrow
arrow

    蘇小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