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小滿在2016年最重要的就是結婚大事

那2017這一年,最重要的就是懷了我家大饅頭,並且順利的生產

雖然說是順利自然產,但竟然小滿我因為傷口重縫以及傷口感染,住院九天!

這九天真的是非常折磨人,蕭醫師說我的案例很少見,都可以簽樂透了 囧

 

280天的懷孕過程,現在回想,一切都過得好快

在之前兩篇懷孕日記中,已經與大家分享懷孕的心路歷程,及一些重要的產檢知識

從28W之後的產檢,婦幼醫院每次都還是會幫孕婦掃超音波

並且量測寶寶的頭圍寬度、預估體重等,看超音波照片每次都是一顆圓圓的頭XD

 

(懷孕大小事) 0~12週 ❤ 沒想到這麼快就懷孕!第一孕期心驚膽顫與台北婦幼醫院蕭醫師搞笑對話

(懷孕大小事) 13~28週 ❤ 臺北婦幼醫院初唐篩檢醫師親自上課高層次超音波終於揭曉寶寶性別!

 

還記得34W產檢時,我的產檢醫師蕭醫師說男寶寶通常會比較預產期早出生

因此小滿從37W就開始跟公司請待產假,專心在家裡等產兆

沒想到這一等,等到了39W最後一次產檢,寶寶還不肯出來

我家大饅頭的頭圍在39W時已經達到9.3 cm,體重則是3139 g

蕭醫師說我身高沒有170 cm,骨盆也偏小,為了避免難產

還叮嚀我老公,趕快開機用最自然的方式催生 >///<

 

無奈饅頭住在子宮豪宅太舒服,完全都沒有動靜,因此蕭醫師建議滿40W就來催生

與蕭醫師約了40W+1這天前來醫院報到,吃了早餐後拎了待產包,前往三樓產房

10:00左右抵達醫院,護士們很忙碌,所以我們在候診區等了一會

大概11:00終於有護士有空了~小滿到待產室開始量胎心音,並進行第一次內診

護士幫我快速的剃毛、浣腸,我本來超期待浣腸可以把我的宿便排乾淨

可惜我太緊張太快到廁所,沒有暢快的排出很多宿便....囧

 

小叮嚀:浣腸時要等一下再排便,否則生產完很快就會想大便

大便如果沒有清洗乾淨,也容易造成傷口感染,這就是小滿生產後最痛苦的開始 

接著12:00蕭醫生來幫我塞第一顆催生藥,然後接著吃麥當勞午餐

但我的好姐妹說應該要吃好排便的食物比較好,因為產後若想大便會很痛

不過當時也想不到婦幼醫院附近可以買什麼吃

吃麥當勞心情會比較好,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啦XD

塞完催生藥後,14:00左右開始輕微陣痛,從子宮底層開始蔓延的痠悶痛,逐漸密集

到15:00左右護理師說我的陣痛滿頻繁,大概三分鐘一次,我一直有想上廁所的感覺

大概15:30左右內診,才開了一公分……媽呀

看PTT媽寶版,有人催生催了好多天才生出來,希望我不是那一個

 

 

16:00陣痛強度開始增加,但是血壓偏低,寶寶胎心也有點下降

所以開始打生理食鹽水,人生第一次吊點滴,謝謝老公幫我按摩背部

我老公說我真健康,這輩子竟然是因為要生產才第一次打點滴,這很奇怪嗎?XD

 



17:30左右,胎心音突然掉到70-80,機器大叫,三位護理師匆忙跑進來

一位先幫我戴上氧氣罩,叫我大口哈氣,一位再次幫我內診

看起來子宮頸還是沒開多少,另一位護理師幫我換上第二瓶生理食鹽水

 

蕭醫師也來了,他說我的收縮很規律相當好,不需要再塞塞劑了,太好了!

但護士說,先不能吃晚餐,如果寶寶胎心音再掉,可能要開刀,打麻醉會想吐

這時候小滿只能一直對寶寶喊話,叫他要加油、撐住,不要讓媽媽吃全餐啊 >"<

 

 

待產到晚上七點左右,有個產婦生產時的慘叫聲真是嚇死人……

讓小滿突然有點害怕,不過那位媽媽慘叫約十多分鐘就生了,我懷疑她沒打無痛

聽到慘叫聲後隨之而來的寶寶哭聲,應該母子平安,真是太好了

接下來快八點,小滿打了第四瓶點滴,陣痛一樣很規律,三分鐘一次

我心裡竊喜,已經打了四瓶點滴,等一下如果打無痛,就不用再等打點滴的時間

20:13突然子宮頸的地方,好像被橡皮筋彈了兩下,有暖暖的液體慢慢流出來

原來就是羊水破了的感覺,接下來陣痛開始比較痛,結果開指還是只有1公分…OMG

陣痛開始一陣陣襲來,老公不斷鼓勵我呼吸、幫我按摩尾椎度過每一次陣痛

但到了十一點實在是快受不了,內診3公分,雖然還不到規定的4公分

但我不斷跟護士吵著說我要打無痛,老公說三樓就我最吵

問了蕭醫生後,醫生說可以打,但要再打四瓶點滴

天啊,我剛剛打的那些原來都不算,護理師說剛剛點滴是先補給寶寶的

雖然點滴打很快但每次陣痛還是很痛苦,這時候已經兩分鐘陣痛一次

一開始的陣痛是從子宮底部,愈來愈後期,陣痛蔓延到整個子宮,也愈來愈久……

終於,大概半夜11:30,點滴打完,蕭醫師內診宣布4公分,可以打無痛

麻醉科醫生也很快就來了,剛好旁邊手術房完成剖腹產,所以醫生都在產房,很幸運!

打麻醉的過程,需要側躺兩手抱膝,醫生佈置好無菌空間後就開始埋管

醫生說針很大隻,怕嚇到老公所以請他在外面等

慢慢的麻醉液體灌入體內,左側右側的液體開始蔓延,好有趣的經驗

漸漸的麻醉生效,但醫生說只是減痛麻醉,可舒緩陣痛

因為不能完全沒有知覺,果然左邊還是能感受到陣痛襲來

但是是可以忍受、用呼吸克服過去的痛感

右邊則幾乎麻掉沒有知覺,所以也偷補眠了三個小時

ps. 感受陣痛的脊椎神經和感受分娩痛的脊椎神經是不一樣的喔

所以無痛沒辦法讓分娩完全沒感覺,而且分娩完全沒感覺的話反而會更危險!

寶寶容易在產道太久,導致缺氧或產生很多後遺症 > <

直到凌晨三點左右,護理師檢查終於開到八公分嘍,必須先減少無痛麻醉的量

等全開而且有想大便的感覺時,就要來教我如何用力生寶寶

並且關掉無痛讓麻痺的右邊恢復一些知覺!

終於全開了,用力時可以看到胎頭

真的是一股想大便的感覺,慢慢得要擠出陳年便秘那樣

護理師跟老公陪著我一起練習用力,上背部稍微抬起

眼睛看到自己的肚臍,兩隻手抓到膝蓋下方,當陣痛來時大口吸氣後憋住

(跟舒緩陣痛時慢慢吐氣不一樣,生產前的用力是要憋氣)

老公還提醒我不能叫出聲音,會變成喉嚨臉部用力

(我一直懷疑我老公生過孩子,提醒的超專業)

終於在五次練習後可以看到胎頭擠出50元硬幣大小

護理師跟老公把我推入產房,並且把正在值班的蕭醫師call來

護理師把我的床靠到產台,我變成四足跪姿後翻個身上產台還算輕鬆

接下來就是消毒,然後醫生來的時候先上了麻醉,接著隨著陣痛用力

醫生順勢將陰道口剪開,兩個護理師幫忙推我肚子,但很舒服

可能我自己用力更多,所以就在五次用力後寶寶立刻誕生了

記得用力到第三次時,醫生說:媽媽再用力,寶寶有點危險!

聽到這句,我馬上再吸一口氣,用力兩次,終於就有一種暢快感,寶寶被擠出來了!


寶寶終於生出來,醫生驚呼頭也太大,胎頭不正所以出生時頭是歪的 >"<

聽到寶寶頭太大,我看著站在旁邊拍照的老公的大頭,肯定是老公害的

蕭醫生也說,果然是老公害的 (無誤!)

 

話說網路上都說蕭醫師不喜歡給孕婦打無痛,小滿催生時護士也這樣說

不過小滿不斷要求下,加上產程很慢,蕭醫師還是讓我打了

打了無痛後胎頭依然很高,開指也還是很慢,蕭醫師murmur說可能要剖腹 >"<

不過小滿還是幸運的以自然產將大饅頭生出來

生完後,蕭醫師說:我可不是都不給產婦打無痛,我會判斷適不適合的 XD

 



本以為生產就是最痛的時候,但萬萬沒想到,後來縫傷口才是讓人痛到唉唉叫!

我感覺醫生從尿道一直縫到陰道跟肛門,而且我的肛門超級無敵痛,終於縫好了

醫生看我出血比較多,開始手動幫我清惡露

按摩子宮幾下後拉出好多果凍狀的血塊,當下真的好想暈過去,我的老天

經過一番折騰,終於可以在恢復區等待辦理住院,已經是早上六點了,

護理師請老公拿保溫瓶裝了一瓶熱熱的枸杞茶給我補充水分

婦幼醫院服務也太周到,真是回到天堂的舒服

接下來就是移到病房休養,然後開始學習親餵寶寶了

 

 

本來很害怕的生產後子宮按摩,可能因為生產時蕭醫師幫我清了非常多血塊

加上宮縮藥的作用,不用按太大力,惡露就排得滿順

加上寶寶來吸允乳房也會引發宮縮排血,所以子宮收縮恢復的很好

 

由於生產前一晚沒吃晚餐,生產完體力消耗很大

幸好老公幫我訂了婦幼醫院的月子餐,相當豐盛,口味也滿不錯的~

重點是比起外面的月子餐,這裡一天只要800元,CP值挺高呢!

 

 

 小滿原本以為自然產三天就可以出院,但是傷口實在一直痛到不行

我每天都是忍痛上廁所,但是在床上連挺直的坐都無法,哺乳也超痛苦

蕭醫師看我很痛,在第三天給我開了抗生素的藥膏

 

本來預計隔天要出院,結果因為月子中心要後天才有房間

所以我們打算自費多住院一天,也剛好在這一天,蕭醫師有空又幫我看一次傷口

發現傷口感染,而且有些地方撕裂嚴重,需要補縫!!!

因此就在住院第四天,也成了我生產以來最慘烈、最痛苦的一天 >"<

坐著輪椅被推回到產房重新縫傷口,錐心刺骨的皮肉痛,比生孩子還痛100倍...

傷口縫完後我哭著要躺在病床上回房間,因為根本無力坐輪椅阿啊啊

經過這次慘烈的手術,我崩潰大哭,整個護理站都記得我的病床號碼了 囧

 

縫完傷口,蕭醫師先讓我打第三代抗生素,然後進行採樣作細菌培養

接下來住院的日子就是在等細菌培養的結果出來

最後發現竟然是...大腸桿菌在做怪 囧 還以為是什麼恐怖的細菌...

 

小提醒:自然產的傷口會痛到讓人不敢大便,但反而會因為大便累積太多更痛

通常醫生開的胃藥有軟便成分,可以放心大便

大便完後一定要沖洗乾淨,然後塗抹消炎抗菌軟膏(可以請醫師開),會很舒服

小滿就沒有清乾淨,加上生產完抵抗力下降,導致傷口嚴重感染住院多天 >"<

 

雖然住院九天,每天傷口都痛得要命,根本很難坐正,還打了點滴

因此後來幾天無法親餵,只能每3~4小時手擠母乳

生產完第一天,護理師來看我泌乳情況,就已經有初乳了

但是當時還掌握不到擠乳技巧,多虧老公買了針筒幫忙一起擠

 

小滿因為住院多天,同房的室友換了很多輪

有第一胎的媽媽因為母乳擠很少非常難過,還被婆婆講說奶不夠別餵母乳

後來那位媽媽跟老公吵架,生氣崩潰,小滿隔著帘子聽到就安慰她

生產完前三天本來母乳就很少,因為胎盤剛脫落,泌乳激素正要發揮作用

大概第四天開始才會比較多喔,但還是要持續親餵或是手擠刺激泌乳

 

小滿第一天兩邊乳房每次只能擠出約1 c.c.的黃色濃濃初乳,這可是富含抗體呢!

雖然婦幼醫院要我們用奶瓶接,但是才1 c.c.,就趕緊叫老公去買針筒

第二天的時候也是兩邊總共約1 c.c.,然後開始學習哺乳姿勢,兒子還滿會含乳的

第三天非常努力,兩邊擠了3 c.c.,好感動~終於開始有比較多乳汁了!

直到第四天,真的乳汁開始會變多喔~

這天通常也已經出院了,所以住院前三天的媽咪們不要氣餒

住院第四天雖然我傷口重縫痛得要命,還是擠了超過10 c.c.的母乳喔!

直到第五天,在厲害的老公幫助之下,一次已經可以擠出40 c.c.了,已經夠兒子喝了~

 

 

 經過九天的住院,在蕭醫師的同意下,終於可以帶著大饅頭出院了~

真的非常感謝婦幼醫院的醫療團隊,尤其是六樓病房的護理師跟嬰兒室的護理師

每天來看我傷口、幫我量血壓體溫、關心我的哺乳狀況、還教我如何拍嗝

住院九天雖然很辛苦,但也學到比其他產婦更多的知識

三種哺乳姿勢都學到了呢~真的很感謝大家耐心的指導^^

 

 

老公名言:原來人類的生活可以不是只有上班吃飯睡覺,還能夠創造生命!

感謝大饅頭來到我的生命中,成為我的孩子

小滿很喜歡一句話:每個孩子都是上帝託付給人間父母的天使

我們並非孩子的擁有者,而是陪伴孩子長大的托育者~

希望饅頭未來可以找到自己的才華、天命,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arrow
arrow

    蘇小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