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滿懷孕時,好多長輩都回憶起當年幫新生兒洗澡的...慘況 

有位長輩說,她完全不記得育兒的細節,只記得洗澡時讓兒子吃到水 XD

還有長輩說,小寶寶軟綿綿的,動來動去很容易被折到 囧

 

聽到這些前輩們的分享,一直都讓小滿對於幫小寶寶洗澡心生恐懼 >"<

雖然住了兩間月子中心,學了兩次洗澡,但是大家都知道

月子中心的設備根本完全與家裡不同,回家後還是要重新練習

 

幸好小滿在網路上發現了這兩年才引進台灣的洗澡神器「Shnuggle月亮澡盆

由英國一對夫妻所設計的嬰兒專用澡盆,不只外形簡約時尚

仿照媽媽子宮形狀設計的澡盆,讓寶寶洗澡時非常安心

因此妹妹詢問小滿想要什麼滿月禮時,我立刻開出清單:請賜我一個月亮澡盆 

 

果然月亮澡盆沒有辜負小滿對它的青睞,我的寶貝兒子大饅頭每天洗澡都好開心!

使用了一個多月後,小滿也很榮幸地收到邀稿,有機會把使用心得分享給大家~

 

我知道新手爸媽照顧寶寶都很忙

因此小滿直接錄了一段詳細的月亮澡盆洗澡教學影片 

短短五分鐘,就可以讓爸比媽咪們幫小寶貝洗個乾淨又舒服的澡摟!

 

 

 

 月亮澡盆真的是款「送禮、自用」都合適的彌月好禮!

純白底座搭配粉嫩的寶貝藍、甜心粉、時尚灰共三色可以選擇~

從上往下看很像一顆雞蛋,外形仿照媽咪子宮的形狀設計

 

 

三種顏色的靠墊都非常美,小滿妹妹送的是寶貝藍,我放在臺北的家使用

甜心粉則打算放在娘家,寶寶回去時可以使用

 

 

靠墊不只顏色美觀,也很柔軟穩固,可以放心讓寶寶的頭靠在上面

澡盆底部的專利Bum Bump底座設計,更是讓新生兒可以固定姿勢的好設計 

最近還引進第二代可收折的澡盆專用架,幫寶寶洗澡就不用再辛苦彎腰

 

 

澡盆底部跟澡盆專用架底部都有防滑軟墊片,相當穩固

即使在木頭地板上使用也不用擔心會刮傷地板喔!

我家饅頭從月子中心剛回家時才四公斤左右,當時沒有澡盆架

幫他使用月亮澡盆洗澡,從水中抱起來還算輕鬆

但是現在兩個多月就已經快七公斤,每次抱他我腰都快斷了

這時候有澡盆架真的會輕鬆很多!

 

 

第二代的澡盆架設計的非常巧妙

只要把圓形扣環往上拉就可以方便收折

 

 

收折後的澡盆架非常的「扁」~幾乎不占什麼空間

超適合收納在寸土寸金大都市的房子中XD

 

 

接下來跟大家介紹如何使用月亮澡盆幫小寶貝洗個舒服又乾淨的澡

首先在澡盆中放入約40度的水,超過40度的話寶寶會覺得太燙喔

 

 

至於水量,月亮澡盆很貼心的有畫了一條「Max」最高水位線

還記得大饅頭回家第一天,我們迫不及待要幫他洗澡

我家Honey裝了好大一桶的水,因為他沒注意到「Max」的線

結果饅頭一放下去就浮起來,嚇得放聲大哭 

 

我們這對兩光父母才發現,原來給新生兒洗澡,水量不能超過「Max」的線

不過後來饅頭愈來愈大,到現在已經七公斤,我們就會把水量增加

讓水量可以多一點,淹至他的小肚子,讓他可以開心踢水~

 

 

水裝好後,小滿會先幫饅頭擦眼睛、耳朵、洗臉

要注意的是,每擦一個地方,最好都洗一次毛巾

或是不要用毛巾的同一邊一直擦,尤其是擦眼睛時

避免一隻眼睛的眼屎或髒東西跑到另一隻眼睛中

 

 

接下來我會幫饅頭洗頭,寶寶太重的話,也可以放到澡盆中再洗頭

洗頭的時候,先用水把頭髮弄濕,再將洗髮精在手中搓揉起泡

接著將泡泡輕輕抹在頭髮上,畫圈按摩,不用太大力喔!

接著再用洗澡巾把洗髮精洗掉就可以~

記得洗頭的時候,要用大拇指跟中指,把寶寶兩邊耳朵反折壓住

這樣洗頭的時候,水才不會流進耳朵

 

如果是有囟屎的寶寶,建議可以在洗澡前半小時塗抹嬰兒油在頭皮

洗澡時用洗澡巾輕輕擦過頭皮,就會掉很多囟屎,非常有成就感XD

 

 

頭洗好後,可以先用浴巾擦乾,等一下泡澡才不會太冷

 

 

臉跟頭都洗好後,就可以把衣服跟尿布脫掉,準備下水洗澎澎啦!

饅頭通常一碰到水,臉上的表情都會很驚訝

但只要把他穩穩地放在月亮澡盆裡面,他就會露出笑臉,開始踢水

跟我在月子中心手忙腳亂幫他洗澡害他大哭,真是天壤之別XD

 

 

當饅頭適應水溫後,就會開心的在水中動來動去~

這時候我也可以優雅地幫他洗澡 >////<

 

小男生洗澡第一件事就是先洗小雞雞 🐔

這時候不需要使用沐浴乳

直接將小雞雞的皮往後輕推,再把前端的尿垢輕輕洗掉即可

 

 

接下來我會先洗寶寶的下半身,因為上半身如果先洗,濕濕的會冷

洗下半身的祕訣,就是在手中弄一些沐浴乳起泡後,手指伸到大腿的細縫中

 輕輕的摸幾下,髒污或是汗垢就會被洗掉摟~

 

其實無論是傳統澡盆或是月亮澡盆,最重要要的就是

必須要把寶寶身上每一處的皺摺都洗過

小滿之前只留意正面看得到的皺摺,忘記膝蓋後面也要洗到

大概洗了快一個禮拜才偶然摸到膝蓋後面,有一層汗垢XD

 

還有手指頭跟腳指頭也都要洗到,新生兒因為抓握反射,拳頭都握很緊

可以把他們的手放在水中,讓他們玩水,趁機把小手掌洗乾淨

 

 

再來是洗背後,原本這是我在月子中心最害怕洗的地方

因為使用傳統澡盆的洗法,必須要把寶寶翻過來

使用月亮澡盆就簡單多了,只要一隻手把寶寶往前扶一點

另一隻手拿著洗澡巾把背後到股溝都擦過就可以了!

 

 

洗屁股的話,則用一隻手把寶寶的腋下到小手臂之間抬起來

另一隻手伸到屁股下方輕輕地擦過去就好了~

 

 

再來,也別忘了四肢的皺摺處,例如腋下、上下手臂間的關節

還有手掌、腳掌跟膝蓋後方,都要記得輕輕擦過

 

 

小滿最後會洗脖子跟上半身,脖子尤其是重點!

因為我家饅頭溢奶時,奶都會流到脖子

而胖寶寶的脖子會有很多層皺摺,沒洗乾淨的話裡面會有一層白色的垢 囧

同樣的把沐浴乳在手掌中搓揉起泡,然後由後往前把脖子輕輕洗過

 

 

沖水的時候,避免泡泡沒有沖乾淨

我會把饅頭的上半身往前推,讓他頭往上抬,然後趕快用毛巾沾水沖脖子

 

 

完成以上洗澡步驟,寶寶就會非常的乾淨又舒服~

步驟看似很多,但其實熟練之後真的非常快

常常幫饅頭洗完,小滿自己都意猶未盡  因為洗澡是很棒的親子時光呢!

 

大家一定都不希望洗澡時手忙腳亂,也不願意寶寶害怕大哭

月亮澡盆輔助了最難幫寶寶洗澡的時期,之後或許還有機會留給二寶

或是留給妹妹生孩子時用,就覺得月亮澡盆非常的實用呢!

真是太感謝月亮澡盆的發明人,讓寶寶們有愉快的洗澡時光 

 

 

【更多商品資訊都在BabyGarden】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BGtaiwan

官網︰https://www.babygarden.com.tw

月亮澡盆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hnuggletw/

 

arrow
arrow

    蘇小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